亞健康也找上你?

2021-09-16 羅珮琳中醫師

你也處於「亞健康」狀態嗎?

現代人常常有疲勞倦怠、記憶力減退、精神體力差、容易感冒等等的小毛病,這些問題都屬於「亞健康」狀態,雖然不能稱作是疾病,但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表現,也令人感到困擾。

「亞健康」的狀態,在中醫屬於「氣虛」的範圍,氣指的是人體的能量,在中醫學理論中對於氣的描述有非常多種,在衛氣營血的理論中「衛氣」指的是保衛身體之氣能夠抵抗外邪,近似於西醫的免疫系統,當衛氣不足時,就容易感染病邪產生疾病。

在臟腑理論中,對氣的功能也有許多闡述,氣虛發生在不同臟腑時的表現又不相同,「心氣虛」則容易心悸、氣短,「肺氣虛」時說話有氣無力、疲勞倦怠、氣喘吁吁、容易流汗等,「脾氣虛」會出現消化系統的症狀,面黃消瘦、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腎氣虛」影響的範圍更大,包括性荷爾蒙以及泌尿、生殖系統,造成腰痠、頻尿、水腫,嚴重者甚至影響生長發育以及生育功能。因此,氣虛可以說是造成身體亞健康狀態的主要原因。

學問大,常見食材怎麼挑?

氣是能量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人體元氣的來源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之氣」又稱為精氣,是與生俱來的,從出生之後就開始持續被消耗並且無法補充。「後天之氣」來自於我們所吃的食物以及呼吸的空氣,經由脾胃以及肺一起調控與掌管。體質的強弱是由先天之氣所決定的,藉由優質的飲食以及適當的運動補充後天之氣能夠強化先天的不足,後天的努力可以扭轉先天,達到改善體質的功效。

有哪些食材是可以補氣的呢?大家所熟知的黃耆、黨參、山藥、紅棗、甘草都具有補氣的功效,而常被拿來燉湯的山藥、紅棗補氣效力其實有限,其中人參以及西洋參的補氣效果為最佳。人參經過炮製加工後性味會有所不同,新鮮的人參屬於涼補,直接乾燥的生曬參(白參)屬於平補,但經過九蒸九曬之後顏色轉為深紅色的紅參會大大的提高溫補的效力,人參能大補元氣,是補氣首選。西洋參苦甘涼,退火、生津液、除煩倦,特別適合氣虛而有火氣之人使用。

人參的主要產地為中國東北以及南北韓等地,而西洋參以美國、加拿大產區為道地食材,在選擇上除了挑選產地之外,品質的好壞也影響著效果,可以仔細查看外觀是否有變色、發霉、蟲蛀等變質的問題,天然人參會有植物精油自然的香氣,購買時也可聞一下氣味是否天然且不刺鼻,若保存不當出現霉味、油敗味也不應該購買。人參、西洋參買回家後應該保存在乾燥處或存放於冰箱中,並且盡快使用完畢。

保健食品差很大? 安心品質挑選指南

外觀的辨識只是最基本的把關,令人擔心的農藥與重金屬的殘留是外觀完全無法鑑別的,這個時候就要靠專業的機器檢測,並要透過有國際規格認證的工廠執行檢驗,逐批檢測並符合國家標準。

現代人忙碌於工作及生活,民眾通常會選擇補充參類的保健食品當作長期的養生補給,補氣強身,幫助調理體質且維持健康。台灣屬於亞熱帶海洋型氣候,多數民眾屬於濕熱體質,經常使用紅參溫補容易上火,若是需要長期服用可以選擇西洋參或白參溫和平補。

選擇保健食品一定要注意要有國際認證並且有信譽的廠商所生產,以確保原料以及品質良好,同時能夠出示無農藥、重金屬殘留的證明。市面上常見的西洋參或白參本身都帶有些許的苦味,保健補給的人參飲品為迎合大眾口味往往會加入糖份來校味,在購買時也要注意每包的總熱量以及是否添加過多的糖份,或是有使用取代糖份的原料,才能夠補氣不補脂肪。注意這些小細節,服用保健食品的時候就能夠補得健康又安心。